0%

【编程起跑线】13 总结

最后一节课写点感想,除了鸡汤就是情怀。


更新历史

  • 2019.08.05:编入新系列
  • 2016.01.23:完成初稿

正文

今天暴雪,在雪中跑了几步,满是有劲没地方使的感觉,相信这也是从学校到社会转变的必经之路。一味用蛮力,哪怕脚步再快,进两步退一步,也是事倍功半。

比较好的做法是,先撒盐,看清路了,再一路向前。

所以这个系列,虽然列出了很多题目,但是题目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启发思路,而不是把答案背下来,毕竟真正有用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去弄懂问题背后的原因,或者说组成问题本身的概念,往往有助于去真正理解问题,进而去解决问题。

有一类问题,比如说这个和那个哪个比较好。这类问题其实我是不愿意回答的。一来,怎么样才是『好』,不同人不同的立场,自然有不同的看法,二来,我的判断是基于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的,即使客观,程度也有限,我能做的可能是给出几个思考的角度,具体的思考过程,是谁也不能代替的。

遇到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弄明白自己到底是哪里不懂,这个可能比问题本身更重要,因为这些『卡壳』的地方,往往是自己思维的误区盲区,只有看见,才能跨过去,进而解决许多甚至都还没有遇到的问题。

行文匆忙,定有不少疏漏重复之处,还请大家睁大双眼仔细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