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2021 总结与 2022 计划

一年之中最幸福的时刻大概是回顾一整年,发现自己成长了不少。整理了一下今年的12个关键词,和去年对比之后发现:一半和过去一样,是为传承;另一半崭新崭新,是为探索。细细想来,我们都是用过去武装自己迈向未来,不断把想象中的将来变成现在的过程,就是人生吧。(沿用去年的开头)

年度数据

全部数据截止 2021.12.31 11:00。

  • wdxtub.com 博客:文章 570(+63) 篇,PV 3093081(+222484),UV 894394(+123431)
  • Github 统计:粉丝 1k(+ >40) 人,关注 51(+0) 人,关注项目 725(+17) 个 (注:超过 1000 粉丝之后 github 不再显示精确数值)
  • 微博统计:粉丝 5188(+24) 人,关注 1375(+111) 人 (注:2022 要好好经营)
  • 知乎统计:关注我的 3239(+204) 人,我关注的 477(+17) 人 (注:2022 要好好经营)
  • 公众号统计:粉丝 279 人,发表 59 次 (注:首次加入统计,2022 要好好经营)

年度图片

一 家庭

家庭是一个老的关键词,当我成为一个父亲的时候,这个词就烙印在年终总结上。随着一一一点一点长大,我对家庭这个词也有越来越深的理解。以前看到“家是港湾”的说法,我就感觉自己是一艘小船,像军港之夜里说的那样“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年轻的水兵头枕着波涛,睡梦中露出甜美的微笑”。现在慢慢发现,我要变成大家的港湾,能让水手安心睡个好觉,能让舰船无需担心大风大浪。这种家庭角色的变化带给我压力的同时,也转化成了无限动力。我就是家,家就是我。

二 团结

团结是一个新的关键词,团结就是力量。从前更多是以一个成员的角色来思考团结,感触并不深。今年更多以一个队长的角度思考,才发现团结不仅是一种精神,更代表着背后一系列的制度和物质保障。而一旦团队磨合完成,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所迸发出来的巨大能量是超乎想象的。更重要的是,在这种氛围的鼓舞下,即使遇到困难和挑战,都能一起扛过去。如果一个团队困难打不倒,那就迟早可以成功,在工作上如此,在生活上更是如此。

三 朋友

朋友是一个老的关键词,但总是能给我新的感动。本以为工作越久,同事越多,好朋友越少,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我若诚心待人,如果对方靠谱,也必诚心待我。一来二去,志趣相投的终究会成为好朋友。友情同样也需要不断经营,不能觉得是老朋友就反而怠慢,而更应该放在优先级最高的地方。一直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有从小一起长大,历经二十多年感情越来越深的发小;有工作之后认识的校友和同事最终成为了生活中的好朋友;更重要的是,子妍和我不仅是夫妻,更是很好很好的朋友,我不羡鸳鸯也不羡仙。

四 责任

责任是一个新的关键词,有些沉重但也让我激动。从前理解的责任,更多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的,在这样的视角下,所谓责任其实就是努力管好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给其他人添麻烦。现在理解的责任,不但包含对自己的责任,更囊括了不同角色的责任:丈夫的责任、父亲的责任、儿子的责任、女婿的责任、团队的责任、客户的责任,再大一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不断扩大的责任其实是对能力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我有信心可以不断承担更多。

五 流转

流转是一个新的关键词,与其闲置,不如流转。随着一一的玩具越来越多,家里的空间越来越少,不断的收拾整理中,我打起了把闲置换成钱的主意。在这个过程中,不但体验了卖家的不易,更对保值率有了深入的理解。在这个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的时代,一直用可能并不比一直置换划算,二手数码市场相对来说比较透明和波动,可以亲身体验很多在书本上学到但没有完全理解的道理。再见 Mavic,再见 iPad,等我需要的时候,你们会以新的版本回归。

六 管理

管理是一个新的关键词,好的管理一定是灵活性和原则性兼顾的,教条主义是万万不行的。从前理解的管理,更多局限在自己的时间管理,我想要尽量让自己不要闲下来,每一分钟都要做点什么。现在则慢慢发现,当管理的半径超出自己之后,需要考虑和规划的地方是指数增长的。记得很久之前很流行一类管理学书籍,就是从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里找例子说管理,最近不再流行可能是大家都发现书里的并没有什么用,毕竟先要凑齐唐僧师徒才能西游记嘛。日常生活工作中的管理大多的琐碎的,更多反而是取决于个人的行事风格和性格。很多时候没有最好的管理,只有最合适的管理。

七 利器

利器是一个老的关键词。主要说说这一年我用的新工具及一直在用的老工具的变化。

新增的利器:

  • Mate40 Pro:经常出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信号才能随时快速亮出健康码
  • Matepad 11:卖掉 iPad,投奔鸿蒙生态

老设备的变化:

  • iPhone 7 再战一年
  • 小米 8 再战一年(成为了导航专用机)
  • 18 款 15 寸 Macbook Pro 再战一年

八 学习

学习是一个新的关键词,但学习本身不是,活到老学到老嘛。在整理之前学习笔记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之前学习的一个很大的误区:想借助工具完成知识的连接本身是反学习的,比如现在大火的双链笔记、思维导图等工具就很容易陷入这个误区。知识点本身是有很多细节,是需要做笔记的,但如何让这些点连成线,线连成面,是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在自己的脑中构建的。当然可以借助一些外部工具,但最重要的是整个体系应该在自己的脑袋里,而不是工具中。因为在实际解决问题的时候,不在脑袋里的东西是很难被想起来,自然也用不上。所谓大道至简,其实借助最简单的工具就可以完成,真正的学习是在脑中,而不是在工具里,更何况知识可以被记录,观念和意识这些更为抽象的,能且仅能在思考中完成学习和理解。

九 选择

选择是一个新的关键词,选择前随心所欲,选择后不断向前。网上有一个说法,年轻人七年就是“一辈子”。我想我的“一辈子”要更短一些,可能一年半就要轮回一次。每次轮回伴随着不同的选择,每次选择又都是 follow my heart,只能说 my heart will always go on。如果可能,还是要选择自己喜欢和相信的的事情,这样每天才是被梦想叫醒的。

十 新冠

新冠从一个新关键词变成了老关键词。已经习惯了带口罩、亮健康码、做核酸和打疫苗;已经习惯了出差前仔细研究不同地方的防疫规则;已经习惯了国外不断疯涨的感染和死亡数据。遇到新的病毒变种还是会担心会害怕;看到医护人员的身影还是会感恩;两年多了,还是希望疫情能早日过去。新冠作为第十个关键词,可以用一句儿歌歌词来总结:你拍十,我拍十,看谁是个不老实。

十一 双城

双城从一个新关键词变成了老关键词,我的格局也从深圳人升级成了大湾区人。逐渐适应了两地办公,也更加坚信分布式办公才是最优的办公方式,只是分布式的背后,对人、协作工具和团队的要求会更高。经常穿梭在广深之间,看着不断完善的公共交通和各种跨海通道大桥,真的感觉未来可期。深圳和广州的对比是一个太大的话题,但无论有多少异同,对我来说都是大本营。

十二 坚持

坚持是一个老的关键词。话说回来,这个关键词越老,积累的东西也就越多。今年的坚持有:

  • 坚持写日记,虽然有的时候比较随性,但还是保留下来了很多珍贵的记忆
  • 坚持写周记,博客重新开张后又坚持了一年,以后也会继续下去
  • 坚持运动,如果带娃也是一种运动的话
  • 坚持摇号,虽然我感觉摇中是不太可能的
  • 坚持早起,工作日可以拥有高效上午,休息日可以带一一出去玩
  • 坚持看书,有了书柜之后,买书看书都积极了许多
  • 坚持写代码,对新技术保持好奇心
  • 坚持去承担一个父亲和丈夫的责任
  • 最重要的,坚持以亲爱的领导大人为核心的方针不动摇。

写在最后

至于为什么关键词里没有家人,因为家人是永远的关键词!我爱你们!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经说:“如果你隐藏自己,不敢让别人看到你如何做自己喜欢的事,别人就会认为,他们也不能做到。但如果你让他们看见,就等于允许他们像你一样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就等于解放了他们的愿望。这并不是说要让他们去做和你一样的事,而是让每一个都做最适合自己、自己最希望做的事。”(这一段同样是借用去年的)

再见!2021!

2022 年计划

2022 的目标会继续以可量化的形式设定,方便考察完成情况

  1. 提高生活质量,注意整洁卫生,早睡早起吃好喝好,体重维持在 70 kg 左右,生病至多 1 次。(常驻)
  2. 维持家庭内和谐团结的气氛,为家人制定合理的保险保障方案,不冷静至多 1 次。(常驻)
  3. 打造个人品牌,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博客冲刺 350 万访问,公众号、微博和知乎各新增 1000 个粉丝,知乎回答 50 个问题,公众号发表 50 篇文章。(常驻)
  4. 整理相册,需要图文并茂,记录一一的成长和全家生活。按照主题划分,至少完成 5 个主题相册。(常驻)
  5. 坚持每天写日记,每周写周记,日记不少于 365 篇,周记不少于 50 篇,读书笔记不少于 25 篇,影评不少于 12 篇,多思考多总结。(常驻)
  6. 学习至少 2 项新技术,并写博客记录学习历程。(常驻)
  7. 准备一个难忘的结婚 5 周年纪念日。
  8. 带一一去周边玩,至少打卡 5 个他之前没去过的地方。
  9. 通过投资理财和副业挣到总计 10 万睡后收入。
  10. 完成博客小土刀的 3.0 升级。

2021 计划及完成情况

2021 年和 2020 年一样,经历了非常非常多的事情,在成为一个好父亲这件事上,一直在思考和努力。经历疫情,2022 年的总体基调和 2021 年差不多,应该是稳步向前,厚积薄发的一年,希望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都能承担更多的责任,把更多的事情做好。

  1. 提高生活质量,注意整洁卫生,早睡早起吃好喝好身体健康不生病,体重维持在 70 kg 左右。(这条预计会常驻)
    • 完成度 100%。虽然年中有控制不住的趋势,但年末回调成功。戴口罩对于少生病来说真是很关键,以后要坚持
  2. 维持家庭内和谐团结的气氛,提高自己的修养和处理事情的能力,不冷静最多 2 次。(常驻预定)
    • 完成度 100%。现在基本可以心平气和地处理各项事宜,虽然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但总体来说对自己满意。
  3. 打造个人品牌,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博客冲刺 300 万访问,公众号攒 1000 个粉丝,知乎回答 50 个问题。
    • 完成度 33%。博客访问量达标,但是公众号和知乎没有时间打理,2022 努力一下。
  4. 整理相册,需要图文并茂,记录一一的成长和全家生活。按照主题划分,至少完成 5 个主题相册。
    • 完成度 100%。感谢群晖和科哥!2021 做了几本相册,感觉很有意义。
  5. 坚持每天写日记,每周写周记,日记不少于 365 篇,周记不少于 50 篇,多思考多总结。
    • 完成度 100%。写作是一种习惯,习惯了就好坚持了。
  6. 攒钱,学习理财投资,开发更适合自己的投资管理应用,方便复盘和总结。目标收益 15%。
    • 完成度 50%。随着投资热潮退去,发现自己在裸泳!还是要继续努力学习和实践。
  7. 用技术推动教育公平,赋能 1000 个图书馆和 5 个机构。
    • 完成度 10%。方向是对的,方式需要优化,2022 会继续尝试其他可能。
  8. 带一一去周边玩,至少打卡 5 个他之前没去过的地方。
    • 完成度 400%。完成得很好,不过以后完成难度越来越大咯,明细:深圳(动物园x1、小区x2、公园x11、体育馆x2、科技园区x2),广州(公园x1、家)
  9. 完成个人知识库的整理和升级,至少包括 5 个主题,如保险、儿科等。
    • 完成度 60%。只完成了育儿、投资、买车养车 3 项。
  10. 学习至少 2 项新技术,并写博客记录学习历程。
    • 完成度 100%。学习并实践了量化和隐私计算这两个方向,其他还有一些零散的,不计入最终考核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