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燕子集】37 过年之前

没想到年前最后一两周依然非常忙碌,不过我终于想明白了一个困扰我很久的问题:做人工智能为什么靠技术赚钱这么难。

本周的气温降低了不少,虽然温度计显示二十度,但体感温度可能还要再低个几度,尤其是出太阳之前,更是湿冷。不过内心充满着对过春节的期待,忍忍也就过去了。今年我要更多参与过年的筹备工作了,忙碌中自然而然有了过年的气息,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从整理屋子到安排各项事宜,我深刻意识到了生活中所需要的智慧和艺术可能要比工作中还大一些。

因为年前封网加上大部分工作都处在收尾和规划的阶段,最近大部分的工作其实跟代码关系不大。但可能恰好因为跳出了代码,所以才更能思考关于代码本身的问题。现在正处于大佬所说的“互联网的下半场”,我对具体上下半场倒不是特别在意,我一直很想找到答案的问题是:做人工智能为什么靠技术赚钱这么难?

说到这里可能就会涌现出很多不同观点,举出很多反例来证明靠技术赚钱不难。我其实非常认同不同的观点,因为在网上讨论问题一般都是各讲各话各有各理,脱离特定场景来论证比较宏观的问题,本来就是会有不同角度和不同答案的。这里不妨再把问题细化一点,就是“做人工智能和 toB 生意,为什么靠技术往往挣不到钱”。

最初萌发这个问题其实颇为机缘巧合,那时候我和杨老师都还在追一,某天参加完招行组织的开放日之后,在回公司的车上聊起来,就提到了为什么“靠技术赚钱这么难”。当时的我的想法还是比较天真的,因为看到开放日上那么多技术型乙方做演讲秀肌肉,其实说白了就是为了能够拿下招行这个标杆客户,僧多粥少不可避免,供需关系极度不平衡(供远大于需),那么作为供的一方,自然而然就没啥利润,更多时候是亏钱做买卖。于是就形成了这样的局面:做技术的费尽心思想要提高指标优化效果产生竞争优势,结果谁都赚不到钱。

现在想想,其实问题不在于技术,而在于没有跳出技术去思考。商业竞争中大部分关键因素,在技术之外。而大部分技术公司过多着眼于技术,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毕竟,技术包含明确的指标,确定的输入输出,是最好下手的。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如果本金不够,收益再高也挣不了多少钱。换到技术上来说,即使把准确率从 80% 提高到 90% 甚至是 100%,可能也只不过是从原来挣 10 块钱,变成挣 12 块钱罢了,这个增量太小太小了。所以除非盘子足够大,不然纠结具体的评测指标,无非也只是尽量逼急 100% 而已,空间太小了。

那么就应该换了个角度,把原来 10 块钱的盘子,搞成 10000,而这些,就不是技术能够做的了,而是需要对业务本身的理解。但理解这个东西,往往并没有技术指标这么简单清晰,需要摸索和试错,大家往往就不太重视了。

总结一下,假设是 AI+营销,那么首先这个团队得是一个超级营销团队,了解如何去做营销,最终才能成为一个真正能挣钱的 AI+营销团队,指望通过算法和技术的力量打败已有的行业理解和操作,是很天真的。

马上就要过年啦,不知道大家都啥时候回家呢?一路平安,早日团聚。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咯!